人类的最大智慧是教育的智慧。教育培养和发展了人的生命智慧、生存智慧和生活智慧。人类的政治智慧、经济智慧、文化智慧、爱情智慧都肇始于教育智慧。
那么,教育智慧具体如何表现呢?这是一种良好教育的内在品质,表现为自由、和谐、开放和具有创造力的教育,从真正意义上的尊重生命、关注个性、崇尚智慧、追求人生幸福的教育境界。而教师是将教育智慧引入教育场的最直接责任人,所以,拥有智慧方法,做一个智慧教师,是我们追寻教育理想的途径。
在一间与众不同的教室里
在美国最有趣、最有影响力的教师之一雷夫·艾斯奎斯的教室里,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。大多数课堂都是建立恐惧的基础上:学生对教师的恐惧,对失败的恐惧,以及学生相互之间的恐惧,而艾斯奎斯的课堂则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,靠的是他的言行一致和善良仁慈。他的教室永远是忙碌的,不浪费一分钟。他欢迎孩子早到晚退,在假期也来学习。当然他知道不是所有教师都能够或希望付出那么多额外的时间,但是他想证明的是,一个普通的人通过勤奋努力能够创造意见与众不同的教室。
艾斯奎斯遇到的是一群困难儿童,如果没有出色的课堂管理方法,任何教师都上不了课。艾斯奎斯有他的法宝。
首先,他依据科尔伯格的“道德发展层次论”,让孩子们学习做事的“六大境界”。艾斯奎斯教孩子们反思人们做事的原因,并把原因分成以下6个等级:
第一级:不想惹麻烦。
第二级:想获得回报。
第三级:取悦他人。
第四级:按规矩办事。
第五级:出于对他人的考虑。
第六级:有自己的为人处事原则,并按此行事。
在整整一年里,艾斯奎斯鼓励孩子们做第六级的思想者和行动者,并以身作则。他努力让孩子们明白,做模范公民,不是为了他,也不是因为回报或恐惧,而是因为有自己的为人处世原则。一旦他们自己明白了这个道理,与人为善、学习勤奋便成为他们自己的原则。很多孩子喜欢取悦成人,但艾斯奎斯却不希望孩子讨好他。他让孩子们制定一套行为准则。在他不在教室的时候,这些孩子也能表现得很好,因为他们不是为老师表现的。
思荣碎语:
雷夫·艾斯奎斯的智慧在于他相信学生能行,他认为学生是真正的英雄,他们有勇气走上他为他们铺就的一条追求卓越的的道路。艾斯奎斯在第56号教室营造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,他用科学的、智慧的方法走进学生的心里,让学生离优秀越来越近。
他也曾在他的著作中写道:“我痛苦地意识到我不是一个超人”,“我所做的跟成千上万有抱负、有责任心的教师一样。我经常经历失败。我睡眠不足。我会在凌晨醒来,为我对每个学生无计可施而痛苦。做一名教师会很痛苦。”而即使是痛苦,他也坚信,面对现实的每一个失败,都意味着有一个孩子的潜力失去了发展的机会,他满脑子都在想:我给了他们什么,能让他们受用一生?
当一个老师能够这样去思考的时候,也许他已经获得了教育的智慧。做智慧教师的方法有千百个,然而内涵只有一个,那就是“一切为了学生”。
孔子周游列国时,路过吕梁瀑布。它从高处倾泻下来,水声潺潺。这时孔子看见一位老者走了下去。孔子想那位老者可能是轻生,就急忙叫一名弟子去救他。可瞬间那老者竟又重现在百步之外。他白发飘飘边走边唱,神形潇洒。孔子赶上他,虚心请教:请告诉我,你有什么秘诀可以对付这样的水流?老者笑道:我只是随着漩涡进入,又随着漩涡出来,我让自己适应水流,而不是让水流适应我。智慧的老者给万世师表孔子上了一课,同时,也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,智慧教师的智慧方法是去适应学生,让学生在艺术生活中得到学习的动力,从文化教学的角度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,让学生在情境中得到亲身体验学习的快乐,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转变本位主义的思想,回归到教育的真实,让点滴的学习慢慢成为深厚的积淀,让教育智慧流淌于我们教育生活的一点一滴、每时每刻。